学术会议

第一届海南省数学高考与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 来源:

为了提升海南省数学教育水平,共同推进我省数学研究成果。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于8月25日—8月26日在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学术厅举行了首届“海南数学高考与教学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会议由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由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协办。除主办和协办单位外,参会的还有嘉积中学、国兴中学、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口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等及省内骨干教师共128人参加。

  

陈传钟教授致开幕词

 

  会议由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传钟教授致开幕词。陈传钟教授介绍,此次会议主题是如何提升海南省数学高考水平、如何做好本省的中学数学教育等问题。他指出数学教育非常重要,高考对一个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是人生的重要一步,作为老师除了帮助学生做好数学高考外,更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数学思想,在教学中不偏离数学的本质。陈教授希望一线工作老师能对数学投入更多的热情和更好地结合教学工作,把数学教育提升到更高层次。

  

陈志文总编辑发言

 

  随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会上做了《高考改革--公平与科学之间艰难平衡》的主题报告,运用各类大数据深度分析了高考现状,解析了即将进行的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背景和方案,让参与的老师对我国高考的现状及高考改革有了更全方位的了解和深入的思考。

  学术会议共组织了21场学术报告进行交流研讨。到会嘉宾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交流了2017年高考数学文理科卷的题型及解题思路分析、高考数学备考做法、高考数学复习策略、各学校之间的学生管理制度和学生平时的训练情况等经验,呈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盛景,嘉宾们纷纷表示参加会议受益非浅。

 

贺航飞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海南中学贺航飞老师参加会议后,表示十分感谢会议主办方在每个细节都做得十分细致,激发了基层老师的积极性,大家都有时间充分的相互交流,分享自己原创的东西;从事了20多年教育的海口市第一中学陈文彩老师说到会议研究高考只是一部分,最终还是研究学术问题,回归到教学中才能让学生学习到正确数学。陈老师还希望会议今后能够拓开更大地影响范围,开多些分会去研究数学的更多方向;儋州市第一中学徐海周老师表示收获颇多,他觉得每个老师报告不同,都是在”一生磨一课”,每个老师一生都是在磨练一节课,把最好的展示给大家!在教书育人的时候,首先要唤醒老师的学习意识,老师自己要成为一个读书的人,才能去感染学生;来自琼中中学李春容老师表示,本次会议对他们偏远山区的老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干货”学习机会,都是一线资深教师分享心得,希望类似研讨会多多举办;海口市第一中学黄耀国老师表示大家参与的力度很大,都是怀着数学情怀从本心出发做好数学教学本质,最后他还希望会议能每年都继续延续下去,更加细化数学研究的方向,提升海南整体数学教育水平到更高的层次。

  

会议大合照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