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

新闻

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 来源:

2018年5月9日下午,马志明院士应邀在我校龙昆南校区田家炳103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学的应用”的精彩讲座。本次报告系海南省院士工作站系列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史海涛副校长主持,全校师生近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志明院士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有重要贡献。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曾获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若干奖项。他曾任国际数学联盟的副主席,两次担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马志明院士结合其本人的科研体会,向大家讲述数学应用于现代文明的若干实例,以及对于数学应用的若干思考。其中数学应用的实例涉及如下内容:蒙日最优传输与生成对抗网络、深度强化学习与阿拉法狗、数学与现代生命科学、搜索引擎的数学等。  

    马志明院士旁征博引,海纳百川,见解独到,发人深省。讲座结束后,报告厅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获益匪浅。

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来我校讲学

                                                              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