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北师大曹一鸣教授来我校作“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国际比较研究”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1 作者: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讯(记者 宋将)12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的“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主题报告会在我校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学院教师、海师附中数学教师以及研究生近60人出席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前,报告会主持人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简要介绍了曹一鸣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成就以及他所研究的方向等。

北师大曹一鸣教授来我校作“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国际比较研究”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曹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外数学标准的不同,他对多个国家的高中数学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比较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数学课程标准总体设计层面的比较研究,内容维度及其分布的宏观比较研究,内容维度的微观比较研究,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比较研究。同时他指出我国高中课标的优势与不足,希望我国数学标准要吸取他国优秀经验,推动数学新课改,力争打造一个符合中国数学教育特点,同时与世界接轨的新的数学标准。

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会上,在场师生无不聚精会神地听曹一鸣教授演讲,被其引经据典的渊博学识和儒雅的风度所感染。来自我院2017级研究生高敏同学感慨道:“听完曹一鸣教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通过报告会我深刻了解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后,走向中学课堂所需要具备的各种素养,接下来我会好好潜下心多钻研专业知识和教学法,这是我以后研究生生活的核心任务。”

报告会快结束,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对曹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全院师生能好好学习和领悟曹教授今天所讲的报告精髓,报告会在全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介绍,曹一鸣教授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中国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及其发展研究》《数学课堂教学系列实证研究》《数学教育原理》等学术专著多部,主编《数学教学论》等大学教材、中小学教师培训教材25本。目前他还担任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数学(北师大版)主编。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