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与讨论班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田刚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11 作者: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讯(记者 宋将)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田刚的“Random matrix and Sachder-Ye-Kiaev model”主题学术报告在我校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姚正安教授、厦门大学谭忠教授、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近100人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前,学术报告会主持人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首先对田刚院士的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田刚院士的学术成就、研究方向以及所获各项荣誉奖励。

(田刚院士在我校数学楼三楼作主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田刚院士重点讲解了三个部分的内容,包括基本理论、随机矩阵、SYK模型。在基本理论方面,他介绍到概率论中的独立性、中心极限定理等概念。谈到随机矩阵和SYK模型,他细致地讲解到最近在此方面所做出的一些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的相关结论与参会人员分享。在报告的最后,田刚院士说道,这方面的理论成果相信会应用到其他科学领域,帮助解决更多的科学问题。

  在1个小时的报告会上,在场师生无不聚精会神地听田刚院士精彩的报告,被其深入浅出的报告内容所感染。来自我院2017级研究生高敏同学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中科院院士,我心里感到非常的开心,能够感受到数学大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对数学的热爱,这将激励我在接下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勇往直前,去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数学难题。”报告会快结束时,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对田刚院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全院师生能好好学习和领悟今天所讲的报告精髓,报告会在全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田刚院士在我校数学楼三楼作主题学术报告)

(田刚院士与参会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