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与讨论班

南开大学定光桂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19 作者: 来源: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南开大学定光桂教授在我校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二维严格凸Banach空间上的等距延拓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徐景实教授主持,四十多名师生出席。报告会上定光桂教授针对二维严格凸Banach空间上的等距延拓问题,主要阐述以下几点内容:

1. 对于赋范空间中的任意两个点,均存在与其构成等边三角形的两个点;

2. 在二维严格凸的赋范空间中,这两个点是唯一的;

3. 在二维严格凸赋范空间的单位球面上,等距算子是可加的;

4. 二维严格凸赋范空间中存在着等距延拓问题成立的充分必要条件;

5. 进一步深入研究该问题的思路.  

南开大学定光桂教授来我校讲学

  定光桂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于瑞典皇家科学院Mittag-Leffler数学研究所。为新中国派往西方学者中第一个获得理学(数学)博士学位者。先后聘为南开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教务长及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教育委员,首批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美国The Univ of Iowa客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和海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多个荣誉职位。主要从事巴拿赫空间上的算子与泛函理论等领域的研究,曾独立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国家民委“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天津市“九五”立功奖章、“宝钢优秀教师奖”、2012年又独立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独立发表论文70余篇,数学专著8本(约260万字),其中《巴拿赫空间引论》,《泛函分析新讲》、《数学分析的方法与技巧选讲》、《极限论与微分学新探》等为具有特色的、有别于中外同类专题的著作。